粮仓:知乎:楚子航sky

【逸真】九歌·山鬼·贰

——这篇文里风天逸的形象更接近张若昀在《青丘狐》里的装扮,so,应该算是有点点OOC(只是形象!形象!不是人设!)

——屈原的《九歌·山鬼》再细分也就是十四句,这意味着,这篇文应该是十四回左右加一篇番外,而番外能不能存在,就看我最后决定来个什么样的结局,嘿嘿嘿

——因为篇幅已经决定,所以……如果我想把故事写的更丰满,就注定了,每一回的字数会越来越多,啊……我为什么这么对自己……望天……

——朝代不可考,我不想设具体朝代啦,因为容易犯错误……山鬼的形象,不论是山海经还是屈原的设定,都很浪漫,所以,我就加了一些自己的私设,所以不要去细究现存的神话体系……嗯,我很喜欢山鬼羽还真,目前最爱的还真形象,想蹂躏……哈哈哈……


第二回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1·

山鬼乘着白鹿与书生并行,白鹿似乎颇为不满,不时转首朝着身旁的书生嘶鸣,周遭景色几度变幻,很快那恢弘的庙宇又重现二人面前,书生抬首看着匾额上“山鬼庙”三个字,终是没忍住:“还真公子,为何这庙……如此奇特?”

山鬼从鹿背上跳下,反手拍了拍白鹿的脑袋,睁着眼睛笑问:“你们凡人说话都跟你似的文绉绉么?凡人,你叫我还真就好啦,爷爷、狐狸哥哥都是这么叫我的,公子来公子去的听着真奇怪,嘻嘻……还有,这庙哪里奇特?这就是天底下再普通不过的庙啦,风女姐姐说,世间更巍峨宏伟的庙宇多的数都数不清,我这小破庙都入不了姐姐的眼呢。”

书生看着眼前所谓的“小破庙”,再看看一脸天真无邪的年轻山鬼,表示十分无语凝咽,正待他不知如何作答之时,一个念头福至心灵:莫非,我是在做梦?当下,书生环顾四周朦朦胧胧的山间之景,当下释然,是了,他又不信鬼神,除了做梦,如何还能解释眼前的一切呢?

想通此处,书生便也不纠结山鬼所言的一切,只道自己是被婆婆说的话影响太深,竟也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了。书生却不知,他此番心内所思所想皆被山鬼洞悉个一清二楚,山鬼笑开了眼,揪着白鹿的耳朵悄声道:“瑶,这凡人实在太有趣了,风女姐姐说的果真不错,我们合该多跟凡人相处才是。”瑶嘶鸣一声,挣开山鬼的手,抖了抖自己的耳朵,朝着远处叫唤了两声,山鬼顺着白鹿的目光看去,不禁“呀”了一声:“是从灵哥哥……看来天快亮了……”

山鬼走到书生面前,腾空而起,既是意识到自己在梦中的书生见状倒是冷静了许多,面对和自己平视的山鬼,脸上泛起笑意:“还真公……唔,还……嗳,小生实在不敢唐突了山神公子。”山鬼笑着伸手拍了拍书生的脑袋,这是山鬼第二次做这动作,虽书生生平从未似其他读书人那般固守君子礼仪,迂腐不堪,但终究也觉出不妥,遂好着脾气握住山鬼的手,制止这不太合礼教的举动:“山鬼公子,凡人男子,不可被随意触碰额首。”山鬼倒没在意书生手上的举动,歪着脑袋:“噫,是这样吗?可我总看见那个砍柴的凡人有时候带着他的娃……哈哈,我知道了,你不是凡人小娃娃,嘻嘻,不过凡人,你们短短数十载的生命在我等山神眼中,和小娃娃也没什么差别嘛,我拍你,你不亏……”眼见书生笑意淡了几分,山鬼收回自己的手:“好嘛,下次不碰就是了,凡人,天快亮了,虽然你很有趣,不过狐狸哥哥说了,神不得与凡人接触太久,你醒来就上路吧,我叫喜鹊姐姐给你准备了些东西,你应该用得上,虽然几百年来和你一样的人来过我庙里的不少,可你倒是跟他们不太一样,而且,凡人你身上有神……呀!我听见公鸡哥哥的声音了,凡人,你该醒了。”

远处,太阳从东边的山头缓缓升起,昴日星君架着车开始了他的工作,闭着眼趴在白鹿身上的山鬼睁开眼睛,眼前赫然是山神庙的大门,山鬼打了个呵欠,拍了拍白鹿的背:“瑶,走吧,从灵哥哥刚刚唤我了,可不能让他知道我又去干扰凡人的梦啦,不然他又要骂我了!”

白鹿喷了两口鼻息,似是在嘲笑自家主人,但也乖觉地驮着山鬼离开了山神庙,朝着大山深处而去,山神庙再度恢复往日的宁静。

***

·2·

鸟鸣山涧中。

难得山中竟有公鸡的存在,遥遥鸡鸣声将书生从睡梦中唤醒,薄被滑落,虽头脑不甚清明,书生仍眼疾手快地拽住薄被一角,堪堪阻止它滑落在地的命运。捏了捏自己的眉心,神智渐渐驱赶残存的睡意,书生穿上鞋,舒展开身上睡了一夜未脱而有些褶皱的衣衫,再抬手将发辫重新绑扎紧实,反身叠好薄被,书生才将窗户重新推开,清新的山风忙不迭地冲进屋子,沁人心脾。

书生将书篓中的书再拿出一本,就着昨日的冷馒头,打发了自己的清晨。

古语有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书生自认虽不及先贤们的才学,却也知闻鸡起舞的勤勉于读书人多么重要,春闱在即,刻苦读书更是一日都落不得。

待手中书籍读完,竟已是日上三竿时至正午,书生略一思忖,昨夜已在此借住一宿,今日合该整理行囊继续上路才是,虽离春闱开始尚一月有余,但距离抵达京城还得花费数日,早一日到达京城拜访叔父,便能早日写信回报家中等候的母亲,让母亲不至于日日悬心。

书生将行囊打点整齐,将窗户房门都紧紧闭上,对着正殿作揖:“多谢山神庇佑,容小生留宿这一日,待他日金榜题名之时,小生必回此处,感谢山神帮助。”说完,书生脸色微变,心道:我合该是不意于鬼神之说,今日为何如此神神叨叨?还有,为何提及山神,我竟有些心神跌宕?

书生反省自己的意外举动时,还隐隐觉察出自己似是忘记了一件极其重要之事,可任他如何回想,始终不得要领,心事重重之下已走到庙门处。

手堪堪抚上门把时,书生突然回头看向山神庙正殿,眼神几度变幻后下了决心,重新朝着正殿走去。

待入了正殿,一切都和昨日来时一样,唯独……书生定睛看向正殿前的供桌,那里竟凭空出现了一个素白色包裹!书生心中大骇,山脚的婆婆分明说过除却初一十五,这山间少有人往来,且因当地古老传闻,甚至连小偷盗匪在这里都是绝迹的,可如今,竟是多了一个包裹!是谁昨夜来了此处?是和他一样留宿的赶考人?还是……

书生皱着眉头,朝着殿外试探道:“小生风天逸,请问,是否还有人在此?”许是山中时多静谧,他甫一开口倒是先把自己吓了一跳,慌忙将最后一句略略压低了声音,许久,终是不得回应,书生抿着唇,先是对着山神像作了一揖,随后看着那素白色的包裹,抬手解开了它。

待看清包袱中的物什后,书生愣怔当场,包袱中的干粮和元宝便罢了,竟还有一对碧绿的看不出是什么材质的宝物,闪闪发光,书生虽不认得它究竟是什么物件却也知其定是价值不菲,而且,碧绿色……刹那间,这色彩像是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他先前苦苦思索不得的回忆伴随着一对碧色眼瞳涌入脑海间,书生抬手扶额,好半晌才喃喃道:“山鬼……还、还真公子……”

呦呦鹿鸣,回荡山间。

***

大山深处,由古老的看不出年龄的古树枝桠层层掩盖,山鬼悠然地趴在鹿背上,白鹿所到之处,古树扑索索地抖动枝桠,向两侧倾斜,像是为迎接来者开路,待来者通过后,便重新恢复原样,唯有一地的落叶见证刚刚发生的异于常理的一切。

不知走了多久,白鹿面前豁然开朗,若是书生在此,定是要大吃一惊!群山之中,空旷之地上的赫然是他昨日梦中所见的宏伟庙宇!高耸匾额上写的同样是“山鬼庙”三字,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山神庙,而书生和村民暂住、祭拜之地,不过是前任山神建造来给凡人看的罢了。

山鬼推开庙门,里面的景象却与凡人理解的山神庙大大不同!偌大的中庭中央是一处小小的喷泉,几个着绿衣的老仆正在洒扫,而泉边两个同样着翠衫的女郎正在编织着什么,待见到山鬼后,依次起身行礼,娇笑道:“哟,我们的小山神回来了,快过来,看姐姐们给你做的新衣裳。”将白鹿托给一位老仆,山鬼腾空而起,站定在女郎跟前,笑着道:“松姐姐,柏姐姐,我的衣裳够穿啦,不用再做啦!”站在左侧更为清秀的女郎轻斥道:“还真,你又忘啦,过两日便是惊蛰之日,山间万灵苏醒同乐之时,那一天,你可是盛宴的主角,岂可随意打发了!哪一年不得早早给你做好衣裳,到宴上方能彰显你山神的气度!”山神闻言吐了吐舌头:“好罢,谢松姐姐!姐姐若不提醒,还真倒是真的忘了,以前爷爷还在时,惊蛰之日,确实是热闹极了……”见还真眼中笑意减去,右侧秀丽女郎轻抚山鬼的脸颊,怜爱道:“放心,如今,若老山神大人还在,见还真如此认真恪守山神之责,定会万分欣慰,衣裳有我们头疼,你到时只管完成你的职责便是,不过眼下,倒真有一事更着紧。”

山鬼眨巴眼睛,疑惑道:“什么事?还能比惊蛰之礼更着紧?”

秀丽女郎抿嘴一笑,朝着背后大殿努嘴:“不知是哪个不好好听话,可有人等着训斥你呢。”

闻言,山鬼脸色大变,一拍脑袋:“糟了,狐狸哥哥还是知道了!谢柏姐姐,劳两位姐姐为还真做衣裳了,眼下我可得赶紧夹紧尾巴做人,去向狐狸哥哥赔罪认错去了!”

“去吧。”二女郎笑道,重又坐下继续缝补手头的华衣,山鬼则是腾空而起,直直飞向大殿。

待入了正殿,山鬼老老实实地站定堂中,一脸讨好地看着殿内背向他的红衣男子,两只手背在身后玩弄竹笛,语气不无心虚:“狐狸哥哥……”

“唉…”

红衣男子到底不忍心,转过身,凌空而来站定在山鬼跟前,轻抚山鬼的脑袋:“老山神走之前托我对你多加照顾,你说,这百年来是第几次了,凡人的梦就那么好玩?”山鬼轻轻拨开男子的手:“狐狸哥哥,我长大了,你不能老摸我脑袋了,那样不合……不合礼仪的!还有,狐狸哥哥,我不是有意的嘛,你也知道几百年没几个人进山,进山的也没几个人住下,这难得有个凡人住下,我就没忍住嘛,可是,我也有听哥哥的话并没有让凡人看到我!我都是趁他们睡着了,偷偷带着瑶进他们的梦看看,凡人大多不在意梦中的内容的嘛,醒来自然就都忘啦!嘻嘻,再说了,有瑶做哥哥的小内应,我哪敢做坏事嘛!狐狸哥哥,从灵哥哥,好哥哥!你就再饶我一次嘛,你看,就算我多想多想去人间看凡人,我都答应你和爷爷不去了,看在我这么听话的份上,就许我放肆那么一下下,行不行?”红衣男子看着山鬼认真的碧瞳,终是败下阵来:“好,狐狸哥哥就再放过你一次。不过,下次,切莫再让喜鹊替你送东西给凡人了,凡人不似你我,他们心思狡诈者众多,你若送的人心怀鬼胎,到时候,那于此山间众生,可算不上是好事了。”

山鬼讨好地拦腰抱住红衣男子:“哎呀,风女姐姐说啦,读书人大多知礼仪、明是非却又贫寒得很,我见他们梦中并没有做坏事,所以才小小地帮个忙嘛!而且,龙神哥哥一百年前路过的时候有跟我说哦,读书人大多是辅佐帝王的,帝王呢就是龙神哥哥看顾的凡人,你看,要是我的帮忙能让龙神哥哥的凡人轻松点,岂不是很棒!唉,龙神哥哥管凡人管的胡须都白了,好可怜哪!”

红衣男子将下巴抵在山鬼的头顶,眼中是山鬼不懂的宠溺:“你啊,还是太小,哪知道人心的险恶,胜于猛虎啊……”山鬼不以为意:“那有什么,我是山鬼,是天帝承认的神,定会保护狐狸哥哥和山中众生灵的,我答允爷爷的!还真一定说到做到!”

“哎呀!”山鬼推开男子:“刚刚松姐姐和柏姐姐说给我做新衣裳呢,过两日便是惊蛰啦,山中又要热闹了呢!从灵哥哥,还真今年又有向风女姐姐讨教新的舞蹈,嘿嘿,带着山鬼祝福的祈祷之舞定能让我们的山来年风调雨顺,庇佑一方众生灵呢!嘿嘿,狐狸哥哥,我去试衣裳啦!”

红衣男子再次揉了揉山鬼的脑袋:“去吧!”山鬼笑嘻嘻地任由男子揉他头发,全然忘了自己不久前说的“不知礼仪”的大道理,兴冲冲地奔出门去。

许久,红衣男子收敛起笑意,目光似利箭般看向某处,正是山神庙所在之处:“那个凡人,不知是福是祸。”

红衣男子现出真身,他竟是昨日在树林间看顾山鬼的九尾红狐,他从正殿侧门而出,几个跳跃间,不见踪迹。

***

·3·

素白色包裹和那一日回忆起的梦境,生生阻断了书生离开的步伐,指路人告诉他从山间穿过后只需三日便可抵达京城,如今春闱尚需一月有余,书生竟生出别样心思:或许,在这里多留几日也未尝不可。山间生活悠闲安静,京城到底是繁华之地,叔父也有诸多不便,在这山间温习书籍的效果定然比在京城好得多。用种种理由说服自己的书生全然没意识到,真正阻止他离开的,其实是梦中那对盈满笑意的碧色眼瞳,是那句脆生生的“凡人”,书生始终没有相信世间存在神灵精怪,但他却也不明白,他怎能在梦中臆想出那般出尘脱俗的小小山鬼?

两日后。

是夜,白日春雨方歇,书生也早已安然就寝。可不知为何,本该依旧静谧的大山深处隐隐有歌谣传来,那歌谣非笛非笙,不知是何乐器弹奏,夹杂着野兽禽鸟的声音,自然又动听。更奇诡之处,这本不该被凡人听见的声音却传入了书生耳中,硬生生将书生从梦中唤醒,望着窗外悬挂的圆月,书生一时间未能分清梦境与现实:“莫非?我又在做梦?”

这般想着,书生不自觉地穿上鞋履,推门走去,今夜的庙宇内朦朦胧胧的漫着一股雾气,像极了那夜梦中场景,书生越发笃定自己在做梦,更是不疑有他地往前走,很快就出了庙门,随着羊肠小道往大山深处走去。

一路上,两旁的树木似有所觉,纷纷收起自己的枝桠,任由这个凡人走近本不该凡人接近的大山深处,树林中,火红色狐狸瞪大眼睛看着怡然自得的书生:“为何他?身上竟有神气?可他……不对,他该是凡人啊……”即便再多疑问,狐狸也没有冒然出现,只是远远地跟着书生。

那歌声越来越近,雾气也越来越浓,可奇怪的是,这浓重的雾气倒是没有阻拦天上的月光,书生就着月色,信步向前,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两旁的树木开始减少,道路也越发空旷起来。

穿过一段由藤蔓遮蔽的小道,原先还有些朦胧的歌谣瞬间清晰可闻!随之而来的场景让书生目瞪口呆!

藤蔓遮挡的背后,是无比开矿的一片天地,谁会知这大山中间竟存在这样一处下陷的平台,四周由山壁环绕,中间升起粗壮的石柱,石柱背后是淙淙流淌不息的瀑布,此刻月色亮的异常,照着中间的石柱,石柱之上,有人在舞蹈!

四周的山壁不及石柱明亮,且山中生灵皆沉醉在惊蛰礼的愉悦中,书生自带的神气让他身边的生灵一时间都未觉出异常,让不知何时蹲踞在其上方山洞中的狐狸越发惊诧不已。

若是平常,书生知道自己身边正盘踞着毒蛇、狐狸和各种凶猛野兽,他非当场昏厥过去不可,可此时,他无暇顾及身边情境,一双眼只能瞧见前方的石柱。

带着山神祝福的舞蹈,有着神祇的圣洁和庄严,一身绿衣的山鬼在山中成人形精灵的围绕下,舞出最古老的祝福,山中万物不自觉地臣服于神力之下,都在祈祷来年山中风调雨顺、万物和睦。

书生从没想到,男子的舞蹈竟也有这般摄人心魄的魅力,更让他难以置信的是正中间舞蹈的男子分明就是他梦中的山鬼——还真公子!他微张嘴巴,不自觉走向前。

不知道是他身上原本的凡人气息还是太重,到底压过了那一丝神气,他的异常引起周遭的生灵注意,发出不同生灵的吼叫声,惊动了舞蹈的山鬼!年轻的山鬼抬眼看去。

短暂的诧异过后,他却露出笑容:是那个凡人!

书生痴迷地看着冲他微笑的山鬼,在月光和神力的包裹下,此刻的山鬼有着异乎常人的美,那是凡尘俗人终其一生都不可得的绝美景致!山鬼附和着生灵演奏的乐曲,一举一动间尽显婀娜多姿,神灵之气化作实质围绕在他周围,让人不敢亵渎。

书生贪婪地看着,脑海里不适时宜地冒出东吴才子曹子建的辞赋:“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闻及此言,狐狸眼中杀意涌现,当是时,山鬼也完成了他的祝福仪式,在狐狸准备扑杀书生之际,山鬼骤然出现在书生的面前,笑盈盈地拉住书生的手:“凡人,再不走,你可就要死啦!”说完,对着狐狸的方向送去抱歉的眼神,下一刻,不论是山鬼还是书生,就这么消失在众生灵之前。

狐狸变为红衣男子来到石柱,盛装打扮的松柏姐妹跪在红衣男子身后:“从灵大人,还真他还小……”红衣男子抬手,松柏姐妹识相噤声。

“瑶在何处?”白鹿从暗处蹦跳而出,男子将手抚上它的鹿角:“去吧,找到他,带他回来。”白鹿嘶鸣一声,撒开蹄子跳进树林。

男子抬眼,夜空中隐隐有乌云攒聚,雷电忽隐忽现,松柏姐妹顺着男子目光看去,神色大惊:“大人,莫非这是……雷劫?”男子默然不语。

世间生灵皆可通过修炼位列神位,男子早已修到九尾,且万年臣服于山神,助山神调和风雨、救济生灵,修为早已达到成神所需,眼下只需度过雷劫便可成神。

眼下,瞧这情形,分明是雷劫将至,男子即将成神,可他面上却并未有半分欢愉之色。

“那个凡人,盯着他,必要时,留他不得。”

松柏姐妹交换眼神,半晌柔顺低头:“是。”

***

·4·

“凡人,如果我刚刚不带你走,你可就要死啦!”

山鬼将书生带回山神庙,落在中庭,月光下,盛装的山神带着雌雄莫辨的美,一身绿衣衬着他好看的碧色眼瞳,发间缠绕的灵动枝条随着月色流动,美不胜收。

书生半晌才讷讷开口:“你……你当真是……是……神?”

山鬼依旧在笑:“是啊,我说啦,我是山鬼,就是你们凡人说的山神,这是你们供奉我庙啊,你们凡人真心信奉我们,我们山神就会永远存在、世代相传,我从爷爷手里接过这山已经几百年啦,不过,你这样带有神的气息又好看的凡人,倒是不多见。而且我没想到,你竟然能看到神的舞,你这样的凡人更是少见中的少见呢!”

想到先前自己竟是不自觉颂出了曹子建的《洛神赋》,书生登时红了脸,慌忙作揖:“小、小生不知,若、若曾对山、山神大人冒、冒犯,万望……”

山鬼笑着摆手:“不打紧,不打紧,没的冒犯,风女姐姐说啦,凡人有人信我们,就有人不信我们,没有关系的,你区区凡人,冒犯不到神的啦!对了,狐狸哥哥刚刚那么不高兴,你说了什么?是在骂我吗?”

书生未细想山鬼所言的狐狸是什么,却在听到最后一句质问时慌乱摆手:“否,否!乃,乃是小生借前人辞赋,赞、赞叹……”山鬼高兴地腾空而起,绕着书生腾飞一周:“你是说,你喜欢我的祝福?你觉得那好看?”

山鬼懵懂不知地凑近书生的脸,月光下,神人姣好无暇的脸全然展示在书生面前,书生的心不受控制地开始疯狂跳动,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回答:“好、好看得紧。”

山鬼听了,越发开心:“风女姐姐说的没错,凡人真的很有趣,尤其你,凡人,我很喜欢你!”

山中隐有震动,月光下,亘古长存的神尚不知他的言灵威力。

而更加渺小的凡人亦不知,冥冥之中,他得到了永恒的承诺。


评论(4)
热度(30)

© Sky_小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