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仓:知乎:楚子航sky

【逸真】九歌·山鬼·壹

——无良作者我回来啦!阔别一年多,米纳桑有没有想念我!

——今年我发誓,一定会把以前的坑努力填完,同时带给大家更多好看的文文~~不过不一定能保证日更,毕竟2019年要准备毕业和找工作了,同时给自己一些新开始、新目标,也要用全新的面孔回来见大家!

——其实这几年萌上的CP很多,但来来去去还是只想主写逸真(or瞑目),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第一次”情节吧,逸真是我入乐乎的初心,虽然它现在热度已经不能和三年前同日而语,但我依旧很爱很爱它,要为它继续产粮到世界尽头!(哈哈哈~)

——米纳桑,2019年快乐!

——关于此文:前段时间某XXXX游戏要出一个英雄,然后被X站X视频安利到屈原的《九歌·山鬼》,当时就想我要写这样的一篇文!这是一篇很清新很纯美的文,故事线不复杂,篇幅也不会太长,至于结局,倒是还没想好~咔咔咔~

第一回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1·

“爷爷,为什么,我们走不出这座大山?”

“孩子,这就是我们山鬼的使命啊,这座山是天神赐予我等的庇佑,我们依山而在,靠山而生。世间没了山,又何来山鬼?而这山间的万千生灵也是倚仗我们才得以千秋万载地存活,若我们离开这山,我们就会神形俱灭,消散于天地之间啊。”

“可爷爷,昨天风女路过,她告诉我这天地之间好大好大,我们这座山在她眼里就如同一块小小的石头,她说我们该出去看看,看看这世间,也看看供奉我们的凡人,她说凡人可有趣呢!”

“孩子啊,这凡人有男有女,有帝王有贱民,我们神也一样,凤女司风,摇摆不定,这天地间俱是她之所倚,可同时,却也可以说这世间无一处是她的容身之所,她的使命让她漂泊无依,你焉知风女何尝愿意如此?”

“可是……”

“还真啊,静下心来,看看这山,看看这山上的树木生灵,如果你像凤女一样离开,从此它们就会凋敝,只要区区百年,这座山就会枯死,再过千年万年后,这山就会不复存在,还真,你当真能够忍心?”

“不……我不愿意!我爱风女姐姐,但我更爱这山间的生灵,比如总给我好吃的狐狸哥哥,总给我做衣服的松姐姐和柏姐姐,还有……还有爷爷!还真想跟爷爷一直在一起!”

“好,好,那还真就跟着爷爷,好好地守着这山。”

“好。”

***

·2·

须臾变幻,沧海桑田,人世间,不知何年何月的某一天。

时至初春,这山间时常阵雨不断,穿着书生白衫的男子踉跄地走在崎岖的山道间,为了省下银钱,他不得不选择从山间小路穿行而过,虽然有些许的危险,却比走官道要多节约好几天的脚程,秋闱刚过,他得早日赶到京城参加会试,若是会试通过,那么……

思及此,泥泞不好走的山路、被树木打湿的衣衫就都没那么难以忍受了,他深吸一口气,拨开挡在跟前的枝桠,小心翼翼地沿着道路向前走去。

上山之前,山脚茶棚的老婆婆告诉他山上有一座“山神庙”,虽破败了些,可离山不远的小镇上时常有村民前往祭拜,香火倒是一直不断,据老婆婆说山神庙里还有几间屋子供过路人歇歇脚,时常有好心妇人打扫,虽清苦了些,但好歹是处遮风避雨的地方,只是最好能在天黑前找到,不然入了夜,怕是会迷失在这大山之中。书生好奇询问婆婆为何会迷失山中,老婆婆慌的连连对大山作揖,只小心翼翼道:“这山的年岁怕是千年万年都有的,除了山神庙,谁也没敢往深里走,咱们这里自古就与传闻,说若是有人随意在山间走动,惊扰了山神的清静,山神便会把人捉了去,拘在地府里,再回不来,罪过罪过……”书生只得委婉一笑,却对这说法不以为意,若这世间真存在精怪神灵,那自己何必十几载寒窗苦读?不若找个山头年年烧香送香火,岂不是状元早在我手?

书生收回自己发散的思维,看了看越发西坠的日头,不知为何倒真生出了几许惶惑。正当时,只听得一阵铿锵有力的呼喝声遥遥传来,书生定睛一看,却是一做樵夫打扮的壮汉架着牛车从山道另一头赶来,书生大喜,撩起衣袍下摆,忙不迭加紧步伐迎上去,那壮汉似是看到了书生,手上发力,堪堪让拉车的牛停下步子开口便是:“小子,这眼瞅着要入夜了,你怎的还敢一人进山?”

书生不慌不忙地作揖:“这位大哥,小生不才,乃是进京赶考的书生,听人说这山道乃是进京最便利之路,便来此处,又得婆婆指点,说是前头有山神庙可稍作歇息,不知大哥可知那山神庙还远否?”

“嗐,真不知你们这些酸臭读书人脑瓜子都是怎的个长法,年年都有你等小子非得进山赶路,放着好好的管道和驿站不走不住,来这又破又旧的山里头凑合,若是扰了山神,我们岂不是跟着遭殃!”书生不自觉有些赧然,却见那大汉一挥手朝着后头一处指去:“我也不讨嫌多说什么了,快入夜了,我还得回家吃老婆做的热乎饭,你也别瞎跑,莫扰了山神!你且沿着这道向上走,数着过了第三棵松树就右拐,没个两步,你就能见着山神庙了,记住,第三棵松树!若是自个儿走岔了,或是数多数少了,入了夜,可谁也顾不上你了。”说着,大汉一挥鞭子,老黄牛呼哧呼哧地又跑了起来,书生只来得及对着离去的大汉作揖:“多谢大哥!”

“不必客气!”

书生心下大安,手中紧握衣袍,忙不迭地赶路,眼睛仔细地探看两边的树木,好在松树并不难认,待走到第三棵松树时,太阳已经成了一个橙红色的大球摇摇欲坠地挂在山头,书生脚下着紧,忙不迭地拐进松树旁的小道,不断拨开眼前的树杈,没多久,一座孤零零的小庙赫然出现在跟前。

书生长叹一口气,拽紧背后的书篓,推开有些破败的庙门,迎面便是一股略微浓郁的香火气,熏的书生不自觉咳嗽了几声,挥了挥袖子,门外的山风涌进来,将香气驱散,书生这才得以认真打量这山神庙,果真如婆婆所言,怕是前阵子刚有村民拜祭,中间的香炉内还残余不少香灰,旁边散落着熄灭的红烛,香炉后头是山神庙的正殿,两侧怕是婆婆所说的让过路人落脚的房间了。

书生虽不似村民般对山神敬畏有加,可这一路上来实属不易,心内倒也生了几分庆幸,于是规规矩矩地进了正殿,朝着山神叩了头,恭恭敬敬地将手头一枚铜板放入山神像前木制的功德箱,随后便朝着右手边的房屋走去。书生不知的是,在他走后,一阵不知何处来的风涌进正殿,山神像的眼睛似是闪闪发亮,不过也只短短一瞬又归于寂灭,不远处,传来一阵的把玩抛掷铜板的声音。

***

·3·

初春时节多雨,山中尤甚,书生放下书篓,清扫床榻,拿出在山脚买的馒头吃了几口,手中的书还未看几页,便听到雨水敲打屋檐的声音,书生推开窗,一阵清新的山风夹杂雨水的清甜进入房内,倒是令人心旷神怡。书生点燃屋中残余的蜡烛,就着烛光看着应试的书籍,不知不觉就入了夜,四下里除了雨声,就是不知何处的蛙声间或传来,这山神庙倒真是个能让人静下心读书的好地方。

烛光有些摇曳,书生见残余的蜡烛已经不多,便将书页合上放进书篓,关上窗,吹熄蜡烛,和衣躺上床榻,将村民留下的薄被盖在身上,不多会儿,沉入梦乡。

深夜,一缕微光不知从何而来,照亮黑暗中的山神庙,这光似是有灵识,寻觅着书生所在之处而去,在撞上房门时竟带开了木头做的门,轻微的吱呀声让睡梦中的书生皱了皱眉,翻了个身却没醒。

“哎呀,瑶,你太笨了,吓到那个凡人怎么办?”远处,隐匿于树林间的年轻山鬼嗔怪地用手中的竹笛敲了敲他心爱坐骑的脑袋,被唤作瑶的小鹿不服气地抖了抖耳朵,却也没敢对家无良的主人说什么。

年轻的山鬼笑呵呵地靠在小鹿的背上,透过小鹿的眼睛“看着”屋内的书生,喃喃道:“瑶,这个凡人长的真好看,和以前的那些凡人都不一样,而且,奇怪的是,他身上居然也有神的气息,真奇怪,怎么除了龙神哥哥管理的那些外还能有凡人会有神的气息吗?”小鹿喷了喷鼻息,未置可否。

山鬼笑眯眯地揉了揉小鹿的脑袋,突然腾空而起,朝着山神庙而去:“瑶,我喜欢这个凡人,走,我们看看这个凡人,在做什么梦。”小鹿朝着山鬼叫唤了两声未果,只得撒开蹄子追着山鬼而去。

山鬼的背后,一只狐狸从树后探出脑袋,朝着远处的山神庙眯起了眼睛,不多会儿,转身离开,而它的背后,赫然长着九条尾巴。

***

·4·

书生正走在云雾缭绕的山道上,书生不知道他在做梦,却也知道些许的不对劲,这山道,好像,本不该是这样的。

书生脚下着紧,却怎么也走不出这迷雾,心下越发害怕,正不知如何是好之时,脚下一空,竟不知是走到了一处山崖边,于是书生就这么毫无防备地滚下了山崖,好在山崖不高,没滚几下就到了底,书生倒没觉得疼,手一撑地便站了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抬眼想前看去,豁然开朗!

这断崖下竟藏着一座富丽堂皇的庙宇!高高矗立的匾额让人心生敬畏,刚刚山崖上的云雾乖觉地萦绕在庙宇上空,倒显出几分神秘莫测的庄严来,书生朝着庙宇走去,心中狐疑更甚:为何?山神庙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待书生走近,他终是明白了这山神庙的不同之处,那匾额之上赫然写的:山鬼庙!

仅仅一字之差,便骇的书生神魂不定,原本对庙宇催生出的敬畏之情顷刻间烟消云散,一阵惧意袭上心头,慌的书生忙不迭地转身逃离这富丽堂皇的庙宇,被恶鬼追赶似地沿着山崖下的小路跑开。

不知不觉竟是跑回了树林之间,书生恍然:这不是我白日里走过的……

“喂,凡人,你怎的跑了,害我还在庙里等你,你也不进来!”

清脆的语调从身后传来,书生转身,待见到唤他之人的面目时,书生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鲜有人及的山道,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书生和来人之间不过几步远,但见来者身着绿萝制成的衣服,悠然坐在一头白色的小鹿背上,睁着碧绿瞳色的眼,笑盈盈地看着他,书生恍然觉得两旁的山景在此刻都因他那双眼黯然失色。

山鬼驱着小鹿走近他,随后跳下鹿背,伸手在书生的面前晃了晃:“喂,凡人,你是不会说话吗?”

“不、不……小、小生风、风天逸,见、见过小、小公子?”

山鬼噗哧一笑,手中的竹笛顺势敲上了书生的脑袋,一对碧瞳中仍盈满笑意:“凡人,你真有趣,我是这座山的山鬼,不过你们凡人倒喜欢唤我们作山神!不过,我也有名字,凡人,你可以叫我羽还真。”

“好,小生见过还真公子。”

评论(22)
热度(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ky_小邪 | Powered by LOFTER